證券資訊-股市小常識
宏遠理財教室是專為股市投資人量身訂做的,內容由淺及深循序 漸進,有股市相關單位的介紹、交易實習的概述及各式分析指標的說明等, 皆是您進入股市買賣第一張股票的最佳投資參考。
為什麼要買股票? 當您買進股票時,可能獲得何種種類之利潤?
股票利得
已經開立過櫃檯買賣帳戶者,不須另外開戶。只要再簽署興櫃股票風險預告書就可以用相同的交易帳戶買賣興櫃股票,而且集中保管存摺與銀行存款存摺也不用更換。
價差利得
於股票低價時買進、而以較高價格賣出,這中間的價差也就是買賣股票的價差利得。
增資認股利得
發行公司因業務擴大或擴建新廠須增加資本時,股東有優先認購的權利,若股票的市價大於認購價格時,其間可賺得的價差就是增資認股利得。
股票的屬性
於號子或報章雜誌上常聽見各式的股票名稱, 為便於投資人閱讀與了解, 茲依股票的屬性分別說明。
外資概念股
外資在國內投資或可能投資的股票。
摩根概念股
摩根史坦利機構選擇列入計算摩根史坦利指數的股票。
中國概念股
在大陸有轉投資的上市/櫃公司,其轉投資金額較大或者轉投資的營收占母公司營收比重較高的公司股票。
轉機股
公司營運由虧損轉為獲利、前景看好,並獲得市場認同後,股價上漲的空間很大。
資產股
公司因營運順暢業績優良,過去皆有固定發放股票或現金股利、未來,公司仍能穩定成長,維持一定的 盈餘,這類公司所發行的股票就是績優股。
成長股
公司在發展初期或許業績平平,但當潛力發揮出來後,通常業績會大幅提高,成為投資人競相搶購的股票。
資產股
公司過去營運不好,業績表現差、很少或從未配發股利,所經營產業亦無前景可言, 理論上這類股價應不易上漲,但若經有心人士利用多頭市場炒作、拉高股價,這類股票稱之為投機股。
全額交割股
客戶買進全額交割股前,須先繳足價款;賣出時必須先做股票圈存。
管理股票
自集中市場下市後經過二家證券商推薦,可轉至櫃台買賣中心繼續交易之股票, 其交易方式比照全額交割股。
處置股
因交易異常,被交易所公告為處置股票,每盤撮合時間延長為5分鐘或十分鐘一次。
重要詞彙解釋
除息
發行公司將現金股利發放給股東。
除權
發行公司將股票股利發放給股東。
假除權
除權交易日前六個營業日起,先行將權值與股價做換算,若計算後之整戶維持率低於130%, 即通知投資人補繳差額。另89年1月1日起實施,無償配股2元以上(含2元)時,不適合前述假除權作業。
填息、貼息
除息後、股價上漲,把除息的差價補回來就叫「填息」;反之除息後股價下跌,不但未能補回股息差價, 還繼續下跌就叫「貼息」。
填權、貼權
除權後,股價上漲,把除權的差價補回來,就叫作「填權」;反之除權後,股價下跌,未能除權的差價補回來, 就叫作「貼權」。
除權除息基準日
因公司股東名冊常會變動,所以當公司決定增資配股或分派股利、股息時,董事會需訂定某一日期, 作為除息、除權基準日,並以該日的實際股東名冊作為配股與配息的參考依據。
最後過戶日
除權除息基準日決定後,由基準日算起前五日為停止過戶日,以便公司整理股東名冊。 通常是在除息(除權日)後的2天。投資人必須在這一天之前完成過戶,否則將領不到股利。
投機股
公司過去營運不好,業績表現差、很少或從未配發股利,所經營產業亦無前景可言, 理論上這類股價應不易上漲,但若經有心人士利用多頭市場炒作、拉高股價,這類股票稱之為投機股。
除息除權交易日
為配發股利與股息,所以訂定停止過戶期間前 (停止股東辦理過戶)的第二個營業日為除權、除息交易日,在該日以後所買進的股票不能參加除息與除息。
除息除權交易日
為配發股利與股息,所以訂定停止過戶期間前 (停止股東辦理過戶)的第二個營業日為除權、除息交易日,在該日以後所買進的股票不能參加除息與除息。
有償配股
公司通過現金增資案後,按一定比例配發股東股票,股東須繳清股款能獲得配股,稱為有償配股。
無償配股
公司將盈餘的一部份轉增資發行股票並按若干比例配發給股東,股東無須另外繳交股款,稱為無償配股。
現金股利
公司盈餘以現金方式分配給股東。
股票股利
公司盈餘以股票方式分配給股東。